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新浪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 立即发表评论

  本专题所有评论共 1379 条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10页 第69页 5日前评论

2003-05-10 23:10:10 新浪网友 就 专访北大历史教授房德邻:历史不容轻易“翻案”! 发表评论 IP:61.241.112.*


如果大家都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说明我们的国民是一群多么愚昧的国民,这样的国家会有希望吗?但愿不是如此!

2003-05-10 23:08:51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61.139.140.*


为了强国富民,大可不必到清朝那里找什么答案。还是转过头来向前看吧,先进的技术,先进的体制,有的是。只要先进,不叫共和也没关系!

2003-05-10 23:06:54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61.151.234.*


1 吐痰只是一个比喻,你的理解不敢说高
2 你的国民责任是好,但国民的权利和义务能分开吗。

是你说的不错,但有一点,我们却要始终记住不可忘记:
对于爱国,国民只有责任,我们不能要求国家给我们什么,我们首先要想想自己给国家了什么?
对于爱国这一点,国民有的只是责任!
----------------------------
假如我们生在满清末期,我看到外国人嘲笑我们的辫子为猪尾巴,我肯定会感到羞愧的。如果又知道了猪尾巴的来历,我会参加孙文的革命党的。
满清这个国我是不愿意爱她的。
如果你一定要尽自己的“国民”责任,那你就尽吧。


2003-05-10 23:06:25 新浪网友 就 专访北大历史教授房德邻:历史不容轻易“翻案”! 发表评论 IP:61.165.82.*


北大教授水平真高!哈

2003-05-10 23:05:41 网友:爱思妮娜岛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61.141.101.*


小日本至今还比我们强,就因为我们在清朝时输给他们的。怨谁,就怨中国出了个女祸首。

2003-05-10 23:05:08 网友:tpfaa《走向共和》审片眼里的历史人物 发表评论 IP:218.24.122.*


大家骂来骂去有什么意思,美国再可恨,现在还没有占领中国一寸土地,俄国占了中国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难道和李鸿章没有关系吗?大家好象都忘记了。东北的土地是满清的发源地,清朝没有开发也许正是留给后人作为中华复兴的基地。东北的土地肥沃,水草丰美,资源丰富。想一下,如果东北的土地全部收回,黑龙江,吉林有了出海口,在建设几个大庆油田。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能是这样吗。蒙古不独立前,中国的版图是一片秋海棠,现在缺蚕食成现在的样子,令人通心啊。中国人啊,悲哀,前苏联时代受尽欺负,现在也没有觉醒。看看人民日报,到处是反美的文章,却一点关于北方领土的要求也没有。难道我们现在的国力还不如乾隆时代了吗?
21世纪来了,我国的可耕种土地面积越来越少,华北,西北等地大面积缺水,粮食越来越难以满足需要。而广大的土地在俄国人手里却闲置在那儿。大量的油气资源被别人开采,心疼啊。
试问网上的这么多发贴子多的朋友,你们的满腔热血有一点用处吗?北方的威胁才是最要紧的。如果我们不收回北方的领土,有什么脸面去收回钓鱼岛,南沙群岛,有什么脸面去解放台湾。

祝福祖国,再出现个成吉思汗或康熙大帝吧=======================================说的好!!!


2003-05-10 23:02:51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61.162.211.*


记不记得那个乞讨还求办学的乞丐?在乞讨这种最恶劣不过的环境下,也最终办了二所学校,这样的乞丐亦没有忘记自己身为国民的责任,其它的比他的条件更好一点的人呢?我们又怎么能不深深反省自己是不是尽到了国民的责任,看到日本天皇为购置军舰而减餐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更要深深反省一个,我们这些普通百姓,就算是当时在清朝下的穷苦百姓是不是也更应该深省自己是不是尽到了自己的国民责任.
——————————————————————记不记得那个乞讨还求办学的乞丐?在乞讨这种最恶劣不过的环境下,也最终办了二所学校,这样的乞丐亦没有忘记自己身为国民的责任,其它的比他的条件更好一点的人呢?我们又怎么能不深深反省自己是不是尽到了国民的责任,看到日本天皇为购置军舰而减餐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更要深深反省一个,我们这些普通百姓,就算是当时在清朝下的穷苦百姓是不是也更应该深省自己是不是尽到了自己的国民责任.
==============================================
‘保中国,不保大清,
宁于友帮,不于家奴。
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
知道国父的三民主义的第一条是什么吗?知道‘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含义吗?


2003-05-10 22:59:43 网友:爱思妮娜岛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61.141.101.*


李鸿章也好,袁世凯也好。总算是个人物。比光绪强点。光绪太窝囊。

2003-05-10 22:58:56 网友:sf0078901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61.190.145.*


中国国力最胜之时是 唐朝,那时的国风可以与现在的西欧一些国家相比,那种民风,从李白的诗中可以看出

2003-05-10 22:57:19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218.200.132.*


----------------------------
1 吐痰只是一个比喻,你的理解不敢说高
2 你的国民责任是好,但国民的权利和义务能分开吗。

是你说的不错,但有一点,我们却要始终记住不可忘记:
对于爱国,国民只有责任,我们不能要求国家给我们什么,我们首先要想想自己给国家了什么?
对于爱国这一点,国民有的只是责任!


2003-05-10 22:55:17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211.85.168.*


作为一部片子有它的艺术性在里面,我看关键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而是今天的我们,通过这部片子得到了什么东西,什么启示。

2003-05-10 22:54:20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218.199.37.*


向房德邻教授请教:所谓历史是谁作的定论。在甚么情况下,是否根据全部历史事实做的定论。据我所知史学家们就有不同的观点。教授如此讲话是否有唯我独尊以誓压人之嫌。

2003-05-10 22:54:19 新浪网友 就 综述:学术界评价《走向共和》重要人物之慈禧 发表评论 IP:61.169.5.*


很热闹呀,不过都过去的事了,还是关心现在身边清楚的事情吧

2003-05-10 22:52:43 新浪网友 就 《走向共和》审片眼里的历史人物 发表评论 IP:218.5.62.*


我以前看过连载小说《大清王朝的最后变革》也是为袁世凯翻案的,该片亦有那个意思,我认为作者是别有用心。历史有粉饰的一面,我反感那种沉闷、压抑的权谋,中国的百年屈辱就始于清王朝的这堆烂肉。但历史始终是历史,灰色可以润饰,黑白是颠倒不了的,总之我们喜欢戊戍变法、太平天国、辛亥革命、五四运动、长征这一幕幕史诗般的革命,正是这一浪又一浪前赴后继的血与火,换来了新中国。讨厌太多的无聊的宫庭影片。

2003-05-10 22:45:11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210.13.85.*


这决对不是一部历史剧,而是一部古装现代剧,太像了!哈哈!!!!!!!

2003-05-10 22:44:02 新浪网友 就 古今风流:还袁世凯一些公道 发表评论 IP:218.106.181.*


历史啊,只有100年后才有正确的评价!

2003-05-10 22:43:52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调查:热播历史正剧《走向共和》 发表评论 IP:218.106.238.*


第一个调查就是误导!把一个国家历史命运归咎到某一个人的身上,这本身也就不够客观公正吧!历史,只是事实!

2003-05-10 22:41:26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218.77.230.*


李鸿章只错了一件事,没有投河,跳楼也行,不然的话又多了一个民族英雄,可惜他没有学过武士道.

2003-05-10 22:39:54 网友:clf.vip综述:学术界如何评价《走向共和》人物之袁世凯 发表评论 IP:61.187.54.*


至于袁世凯这样一个历史特定的人,不能一棒子打死。在清末明初的时期,他的确做了很多有利于历史发展的事情,但是不能否认他的反动性。站在特定的时期,特定的社会和政治环境下,人都是被逼出来的。与其说单纯的说他是一个卖国贼,不如将其看成一个特定的历史人物,所做的一切都为时代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2003-05-10 22:39:24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61.151.234.*


对于一,但国民没有承担自己的责任,又怎么能去指责别人没有承担起他应担的责任.如果国民都不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又怎么能要求统治集团能有高素质,统治集团毕竟出自于国民.
---------------------
你提出的“提高国民素质”,但目前国家的状况允许吗?是不是谎言和虚伪多了点?我们普通人的说话的权利不太多吧,统治集团老是让我们学习这理论那理论的。你以为只要喊喊口号就能提高素质。

这正是要从我们做起的,自己多学一点知识,多把自己的知识和朋友们交流,多冷静的思考问题,这就是提高自己的素质,
同时也就提高了国民的素质.

对于二,伊拉克的人民确是没有承担起国民之责任,所以就等着美国来民主吧,,
---------------------
你我都是中国人,这件事是好是坏我们只是说说而已,最有感受的最有发言权的是伊拉克人。但我们可以借鉴。

自己看看是不是美国的民主?难道还真的是伊拉克的民主吗?

对于三,国民的责任和政府强迫要做去一件事情是不一样的,比如不随地吐痰是国民的责任,去侵略一个国家就不是国民责任了.
----------------------------------
关于随地吐痰的事情,我给你讲个故事:一个人走过别墅草坪,大大地吐了一口痰,问他怎么这样,他说这又不是我的;而另一个即将入住的人,却很注意。这里面除了卫生习惯之外,是否还要问一下为什么两个人心理不一样。

对这个地方没有认同感,他会珍惜吗?

-------------------------------------------------------
无论他对这个地方有没有认同,但就算在我们最痛恨的地方都不可以随地吐痰,这是个人素质,这也是国民责任.

----------------------------
1 吐痰只是一个比喻,你的理解不敢说高
2 你的国民责任是好,但国民的权利和义务能分开吗。


  本专题所有评论共 1379 条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10页 第69页 5日前评论

您的留言
热门新闻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说明:1、填写新浪会员代号即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
   2、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议论坊:向黑熊泼硫酸的刘海洋免刑在情不在理
·新浪观察:“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专访北大历史教授房德邻:历史不容轻易“翻案”!
·网友乱弹:一生最想嫁的四个极品男人
·感性文字:想起教我不能忘怀的日本汤面
·天天议论:刘海洋案判决令人费解
·自由发言:中小学教师减负,刻不容缓!
·主编拉家渡答记者问
·新浪时评:“戒毒女”迫为“卖淫女”的弊病
更多热点...


请您注意:




·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证000007号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新浪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新浪留言板发表的作品,新浪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