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新浪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 立即发表评论

  本专题所有评论共 1379 条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10页 第69页 5日前评论

2003-05-10 22:14:21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218.79.35.*


近几日一直在看这部历史剧,有诸多感叹。
感叹之一:他们原来是这样的。剧中诸多历史人物给了我们一个想不到的亮相,大家都在评论,有许多人认为这是在翻案。那么请大家想一下,我们为什么会这么想,以前的宣传是否到位?
感叹之二:走向共和,这个命题很大,所需经历的时间很长。其实其中很多问题都值得大家深思,历史已是历史,今天的路还要继续走。
感叹之三:不必拘泥历史。历史是别人告诉我们的,那就由别人说去。但是我们听的人只要听出其中的味来就行了,只要今天不再犯前人犯得错就行了,只要为我所用就行了。
让我们走向共和吧!


2003-05-10 22:12:53 网友:chuanjianglangzi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211.68.13.*


我觉得中央台能让这部电视剧上演,的却需要勇气

2003-05-10 22:11:21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218.77.230.*


你想让李鸿章怎样做,连萨达姆都没有烧油田,你想让李鸿章急么样,他又不是印弟安人

2003-05-10 22:11:15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211.91.168.*


1 抗战时期和满清末期没有可比性。生于抗战时期,共赴国难是自然的。
2 照你这样说,前一段时间的伊拉克战争,伊拉克人肯定“没有承担起自己作为国民的责任”,为什么?
3 强迫国民做某件事和国民愿意作这件事,结果是不一样的

对于一,但国民没有承担自己的责任,又怎么能去指责别人没有承担起他应担的责任.如果国民都不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又怎么能要求统治集团能有高素质,统治集团毕竟出自于国民.
对于二,伊拉克的人民确是没有承担起国民之责任,所以就等着美国来民主吧,,
对于三,国民的责任和政府强迫要做去一件事情是不一样的,比如不随地吐痰是国民的责任,去侵略一个国家就不是国民责任了.


2003-05-10 22:09:44 网友:laserbomb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61.179.12.*


当时,国民的责任就是推翻满清王朝。

2003-05-10 22:06:20 网友:laserbomb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61.179.12.*


看来为李鸿章翻案的人不少,我不知这些人都出与什么目地,有些人可能是无知,有些人可能是为了标新立异,有些人则肯定是混淆黑白,为了掩盖自己卖国贼的嘴脸。
为李翻案的理由其一是,李是洋务派的领袖,洋务运动是一种改革,因此,应为李翻案。改革是很时髦,似乎一沾上改革两字,别人就应闭嘴。其实,晚清的洋务运动,根本不能救中国,李鸿章等人也没想着救中国,他们不过是想借洋务运动扩大个人的势力,谋取个人利益。真正破坏洋务运动的不是别人,正是李鸿章!学习西方的先进文化,先进科学技术。这是当时的历史潮流,看出这点的不只李鸿章,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林则徐就提出应“师夷长技以制夷”。但看出可以利用洋务发洋财,李鸿章是中国第一人。
我们看看李在洋务运动中的所做所为,就可以明白李鸿章到底是个什么人物。
李在洋务运动中最大的动作就是购买军火,购买兵舰。可他购买兵舰绝不是为了抵御外侮,在甲午战争中,李作为战争的统帅,既无战略布署,也无战役计划,只是一道命令,“不许交战!”。这不是混蛋命令吗?你要觉得无法取胜,你就投降。象这样打又不打,不打还硬撑。真让人哭笑不得。李的目地很明确,北洋水师是他个人的政治资本,当时,兴办新军,李的淮军已被拆散,北洋水师一垮,李鸿章就如没人要的丧家犬。事实也正是如此,李的政治生命随着北洋水师的垮台而结束。
李鸿章在洋务运动中另一行动就是兴办工业,这也是为李翻案之人所津津乐道的。似乎李是中国资本主义的先驱。其实,正是李鸿章是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我们看看李在洋务运动中的表现。光绪三年,李鸿章指使盛宣怀,唐廷枢,徐润等人,高价买下美国旗昌洋行所有的轮船,设备,创立轮船招商局。买下的轮船,设备都是过期设备,整个一堆破烂。其实,在这之前,李鸿章,盛宣怀等人乘花旗洋行股票下跌时,利用办招商局的款子为自己买了大量的花旗股票,然后再高价买下美国人的破烂。从中取得巨额佣金。招商局成立后,靠这些破烂,一个月能亏损五,六万两银子。事后,曾有调查指出:“用人之弊,失之太滥。各局船栈,人浮于事,视太,怡行不啻三倍,而得用者无多。甚至首领要缺,委之庖代,~~~~皆不在其事,但挂名分肥而已。”。更有意思的是,盛宣怀等人,在光绪十年把招商局的产业低价卖给旗昌洋行,这样低价卖,高价买的把戏玩了多次,这期间,盛宣怀获得的佣金何止百万两银子(用今天的话讲,就是回扣)。李鸿章得了多少,不得而知。从他多次保护盛宣怀来看,肯定得了不少。
我们再看一下李鸿章办的上海机器织布局,光绪四年,开始筹办,用了十年,一寸布也没织出来。银子却花了四万多两。光绪十六年才建成,认股的商人未获一分利息。盛宣怀向李说办织布局,不管是否赢利,他们都不会吃亏。在经营上,他们采取的是垄断,李鸿章曾奏请:“应请饬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立案,合中国各口综计,无论官办商办,即以现办纱机四十万锭子,布机五千张为额,十年内,不准续添,俾免壅滞。”。这简直是混蛋逻辑,
李鸿章办了织布厂,别人就不能超过他,这可真是武大郎开店,只此一家。正是李鸿章阻碍了中国资本主义的正常发展,使中国资本主义,从一起步就进入了死胡同。
当然,在满清这样腐败透顶的官僚制度下,李鸿章应该说还是个有政治头脑的封建政治家。在满清政府的统治下,荒唐的故事太多,象同治年间,花几百万两银子购买英国的兵舰,居然不受清朝政府 指挥,由英国人指挥。还有,居然由美国人组成清朝的外交使团,出访西方各国,让世人所笑。但这并不能掩盖李鸿章这个腐败封建官僚的本质。
由于李鸿章购买了西方各国大量的军火,西方对李大加煲扬,德国的克虏伯军火公司,曾铸一铜象送给李,立在上海徐家汇。并称李鸿章为“东方的卑斯麦”,戏称西方无人愿称为“西方的李鸿章”。
翻案的理由其二是,李鸿章不应对签订卖国条约负责,李是不得已而为之。
李鸿章代表满清政府签订了五项卖国条约,这是改变不了的历史事实。卖国的罪名并不是别人强加给他的,没人会说销毁鸦片的林则徐是卖国贼,也不会有人说抗击法国侵略者的冯子材,刘永福是卖国贼,历史就是历史,没有人去冤枉李鸿章。


2003-05-10 22:04:58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218.77.230.*


有必要讨论义和团的功过,现在的历史书绝对有误导成分.

2003-05-10 22:04:47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61.155.176.*


我认为该剧拍得挺好看的,为什么我们要用以前的固定模式来套用那些历史人物呢?每个时代都有它的时代特性,那时候我们国家那么弱,如果换了你就行啊。闭上你们的臭嘴吧!

2003-05-10 21:58:44 新浪网友 就 网友评论:《走向共和》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历史 发表评论 IP:211.149.155.*


最后一句话说的好!

2003-05-10 21:57:10 新浪网友 就 网友评论:我赞成给李鸿章先生平反 发表评论 IP:211.149.155.*


文章写的不错!

2003-05-10 21:53:26 新浪网友 就 专访北大历史教授房德邻:历史不容轻易“翻案”! 发表评论 IP:217.136.255.*


其实历史就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打扮成什么样要看后人的心态。慈禧肯定没有想到现在被人骂,生前还以为是大清国的柱石呢。毛主席生前也没有人批评,死后不照样是被否定吗?谁能想象100年后如何评论当今呢?

2003-05-10 21:51:33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61.159.17.*


这样的剧情有些出乎我的预料,走向共和,以为是描写孙中山先生的作品,可看了以后更让我吃惊的是影片成了开脱晚清腐败政府对中华民族犯下不可饶恕罪行的文章,我不知道他怎么回发行,就像一些明星有了一点名气,竟能穿着日本国旗招摇过市一样,这里我倒要问一下该片导演及制片,你个人有什么爱好不能管,但你们肩负的事文化宣传,引导人们的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能做到弘扬中华民族好的文化精髓,只想自己发表一下自己心中所想,那就回家和老婆谈吧,,,

2003-05-10 21:48:42 网友:汉克李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61.149.88.*


历史对一个人的评价往往来自于这个人在其一生之中所作的对历史进程起作用的某件根本大事,并因此对一个人加以塑造和描述,其实这些在已有定论前提下的纯粹的塑造和描述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真实的性格,真实的为人处事,真实的德操和品行以及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而具备的种种行为,当我们在辱骂一个已有定论的人的时候,在这个人身边并比较了解的这个人的人可能会恰恰感觉相反,一个人的个人魅力好坏和其外界评价几乎有着天壤之别,一个外界评价为大奸臣的人或许就其个人魅力而言并不是被人想象得那么坏,而一个被外界评价为大功臣的人或许就其个人魅力而言很可能也并不是什么大好人,在历史面前个人的本质是多么的苍白,而这恰是文学所力求表现的细节性的东西,抛弃脸谱化!要知道文学对一个人一生活动更为人性化的挖掘和表现并不能在多大意义上真正改变历史对一个人的评价!

2003-05-10 21:48:37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218.19.71.*


历史是什么?不就是谁有权力谁就可以写历史吗?晚清历史人物到底怎么样,不就是有权力的人(包括学霸们)玩耍的把戏?《走向共和》把这些人好好调侃了一番,过瘾!
你以为你是谁!


2003-05-10 21:48:02 新浪网友 就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61.170.137.*


大家骂来骂去有什么意思,美国再可恨,现在还没有占领中国一寸土地,俄国占了中国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难道和李鸿章没有关系吗?大家好象都忘记了。东北的土地是满清的发源地,清朝没有开发也许正是留给后人作为中华复兴的基地。东北的土地肥沃,水草丰美,资源丰富。想一下,如果东北的土地全部收回,黑龙江,吉林有了出海口,在建设几个大庆油田。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能是这样吗。蒙古不独立前,中国的版图是一片秋海棠,现在缺蚕食成现在的样子,令人通心啊。中国人啊,悲哀,前苏联时代受尽欺负,现在也没有觉醒。看看人民日报,到处是反美的文章,却一点关于北方领土的要求也没有。难道我们现在的国力还不如乾隆时代了吗?
21世纪来了,我国的可耕种土地面积越来越少,华北,西北等地大面积缺水,粮食越来越难以满足需要。而广大的土地在俄国人手里却闲置在那儿。大量的油气资源被别人开采,心疼啊。
试问网上的这么多发贴子多的朋友,你们的满腔热血有一点用处吗?北方的威胁才是最要紧的。如果我们不收回北方的领土,有什么脸面去收回钓鱼岛,南沙群岛,有什么脸面去解放台湾。

祝福祖国,再出现个成吉思汗或康熙大帝吧
--------------------------------------
摆脱名君贤相的封建思想。别指望出成吉思汗或康熙,或拿破仑。

多想想孙中山先生翻译的“民治,民有,民享”。

这才是伟大思想!!!


2003-05-10 21:42:12 新浪网友 就 专访北大历史教授房德邻:历史不容轻易“翻案”! 发表评论 IP:218.86.10.*


客观中肯
的确是北大的学术风格
不愧是一流的教授!


2003-05-10 21:37:43 网友:chinaloafter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发表评论 IP:202.105.138.*


为一些卖国贼翻案是很可耻的!
我不明白为什么某些人总是喜欢做些哗众取宠的动作来,
是不是把肉麻当有趣啊?!
想提高收视率要靠真本事
而不是用这种方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同意以上看法


2003-05-10 21:37:28 新浪网友 就 专访北大历史教授房德邻:历史不容轻易“翻案”! 发表评论 IP:61.151.234.*


大家就是大家,能把握全局,客观、全面、公正的评价一个历史人物。听听北大房德邻教授的。一个坏人不因他曾经作过一两件好事就说他是一个好人。

------------------------------------------------------------
当然不能因为他作了一两件坏事就把一个好人打成坏人,是不是?
慈禧的胡乱决策确实是害了不少人,这成了以后卖国的原因,但这些后来的执行者要被说成卖国者是太委屈了.
还有,就算实际情况慈禧的做的正确决策也不少,为什么就一定要说她卖国,
为什么当时的中国会让她当政?为什么她当政会犯这么多的错误?每个中国人都有一定的责任的.制火药的工人应该自省,为什么自己不多努力一点,做一些更好质量的炸弹,进口军火是不是应该更努力一点,更好的把好质量关,当兵的是不是更应该了解一些,这些武器的性能如何,怎么样才能尽可能发挥他们的力量,还有那些平民是不是也应该多呼吁,有机会提供一点情报,捐一捐大炮和军舰.

每个中国人都不可不深查反省自己是不是有不作为的行为是不是自己的作为没有促进国家的强大,不可不努力承担起自己所应该承担的国民之责任.

所以个人认为,这绝不是把一二个历史人物定成投降派就能了事的,而更多的是我们深深反省自己的做为,是不是真正承担起了一个国民的责任.
我们有没有努力学习,先提高自己的见识,有没有向外更多的宣传民主和共和,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否合适民主和法制?

大清非灭亡于慈禧,非亡于李鸿章,非亡于革命党人,非亡于帝国主义,而实实在大亡于我国民,亡于我愚味而未担起国民之责任的国民啊.

--------------------------
你那个“大清”亡了,对中国是好事,是幸事,你待在家里哀叹吧。我想看看你脑后的辫子是什么颜色的。


2003-05-10 21:36:28 新浪网友 就 综述:学术界评价《走向共和》重要人物之慈禧 发表评论 IP:218.86.10.*


为一些卖国贼翻案是很可耻的!
我不明白为什么某些人总是喜欢做些哗众取宠的动作来,
是不是把肉麻当有趣啊?!
想提高收视率要靠真本事
而不是用这种方式。


2003-05-10 21:34:02 新浪网友 就 专访北大历史教授房德邻:历史不容轻易“翻案”! 发表评论 IP:61.151.234.*


多读点历史故然重要,但我想我们更应该学一点实用的东西,历精图强!发展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美国没有太久的历史,人家不是强大了吗!所以我呼吁!学生们要努力学习工人们要努力干好自己的工作!!军人要练好兵!守好我疆域!!1学者要多搞发明创造!!!政治家要想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强我中华!!

-----------------------
愿望是好的,但我们没有美国那样先进的制度,所以你的呼吁只能给自己听


  本专题所有评论共 1379 条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10页 第69页 5日前评论

您的留言
热门新闻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说明:1、填写新浪会员代号即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
   2、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新浪观察:《走向共和》启示录
·议论坊:向黑熊泼硫酸的刘海洋免刑在情不在理
·新浪观察:“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专访北大历史教授房德邻:历史不容轻易“翻案”!
·网友乱弹:一生最想嫁的四个极品男人
·感性文字:想起教我不能忘怀的日本汤面
·天天议论:刘海洋案判决令人费解
·自由发言:中小学教师减负,刻不容缓!
·主编拉家渡答记者问
·新浪时评:“戒毒女”迫为“卖淫女”的弊病
更多热点...


请您注意:




·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证000007号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新浪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新浪留言板发表的作品,新浪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